在人生這趟旅行中,我們會面臨許多次選擇:求學、就業、愛情、事業……有的人會用“眼”去看人生,用“心”去體會生活;有的人因懂得放棄,而“貪婪”於眼前的風景;有的人還懂得珍惜自己現有的一切,也不後悔當初的抉擇。
  當初的“錯誤”抉擇,當初的“愚昧”堅守,換來了今日的魅力與幸福,因為心在哪裡,哪裡就有風景。
  回想起我的幾次人生選擇,有無奈,有愛也有恨,有得也有失……
  現在,我依然清楚地記得,二十四年前我選擇師範學校的情景。報考前,已退休在家的老父親為我“運籌”了一個晚上,列出報考師範的眾多“優越條件”:一則教師的工作穩定,世世代代都需要教師;二則中師畢業提前工作四年,別人在寒窗苦讀,而你已拿薪水;三則教師有寒暑假,有利於自家孩子的培養;四則師範類有熟人,錄取有把握。同時還告誡我讀三年高中,未必一定能考上大學,到時候眼睛已讀瞎,文不能文,武不能武,後悔也來不及了。
  於是,在老父的說服下,我“違心”填報了武岡師範學校,開始了堅守的第一步。
  1993年6月,我懷揣著中師文憑和家庭城鎮戶口本來到武岡縣教委報到,本想能像往屆畢業生一樣留在城裡教書。誰知命運與我開了個玩笑:那年縣教委下文規定,當年大中專畢業生全部分配到農村中小學任教。於是,我背起行囊,隻身回到闊別十餘年的家鄉,在南橋中學做了一名鄉村教書匠,開始了留守鄉村教育的歷程。
  在那裡,我遇見了我生命中最重要的女人。因為有了愛情,有了花前月下的浪漫,山盟海誓的甜言蜜語,幸福的戀情漸漸沖淡了內心的憧憬,嬌妻的溫柔也已將內心的理想慢慢融化,使我暫時忘卻了內心的都市夢。
  1997年,我獲得一個脫產進修的指標,奪得一次跳出鄉村的機會。原本平靜的心再次掀起波瀾,久埋心中的夢想和憧憬也再次迸發出來。我痛下決心,重拾書本,從零點開始,改修英語專業。只有初中英語底子的我,日夜埋頭苦讀,自修高中英語、大學英語、考四級,一心考研脫“苦海”,度過了我人生中最艱難的求學時光。
  然而,“幸運女神”再次與我擦肩而過,元月份的考研以十分之差名落孫山。出分數的後那幾天,我把自己鎖在屋裡,分不清白天與黑夜。老父、老母、愛妻,一個個來安慰、開導。當年夏季,“淘金潮”又把我衝到南方都市——珠海。而後在自家兄長的幫助下,一中學向我伸出了“橄欖枝”。當我拿到商調函時,又一次徘徊在人生的十字路口:是回去繼續當“孩子王”?還是在珠三角拼搏一番?正當我矛盾重重時,家裡的世伯和老父給出了“答案”:外面的世界儘管很精彩,卻含著更多的無奈,家鄉的中學又來了八個代課教師,很多孩子打算轉學,況且兄長們常年在外,身邊也要需要留個兒子照應老人。
  於是,我再次背起行囊,回到生我養我的故鄉。
  二十年風雨兼程,我面對孩子們的微笑,享受著鄰裡的祝福,感受著鄉村間赤腳般的淳樸,收受著桃李的回報……我似乎感受到自己當初的選擇沒有錯,鄉鄰們的微笑和鄉村教師的收穫合意演出著一道幸福的美麗風景。
  二十四載彈指一揮間,過去的歲月早已流逝成記憶。當年的小伙已過不惑之年,我也從一名普通教師走上學校的領導崗位,成長為一名中學高級教師。迴首往事,驀然發現堅守著農村這塊貧瘠的土地,用粉筆默默無聞地書寫著忠誠,堅守在農村學校的三尺講臺上,用心血澆灌著農村孩子的夢想與希望,原來也是一道頗具“魅力”風景線。
  文/朱俊中
  
  (辣味時評,一掃就行!歡迎各位親愛的作者關註紅辣椒評論官方微信!同時官方微信平臺將不斷推薦展示優秀作者!)  (原標題:堅守鄉村教育,也是一道魅力風景線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zr96zrbwd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